市直机关工委“三步疗法”狠抓软弱涣散 基层党组织整顿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 来源:机要局
市直机关工委按照“会诊把脉、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三步疗法,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促使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诊把脉,查“病因”。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望闻问切”对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实施“全面体检”,采取实地调研、述职评议、座谈交流、群众测评等方式,摸清“症结病灶”,找准“病因”,评价定级,排查确定6个党支部为整顿对象。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做到整顿转化责任主体、工作措施、整改时限、目标任务“四明确”,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目标措施,靠实了工作责任,为整顿转化提供了组织保障。
对症下药,开“良方”。坚持目标导向,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同情况,从政治功能、队伍建设、基本制度等方面入手,科学研判,研究措施,按照“一病一方”的思路,制定8大类18项改进措施,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台账“三单一账”,为推动问题整改送上“良方药剂”。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书记联系总抓、分管领导联系包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工委委员指导抓的“四级联动”责任体系,做到集聚合力、提高实效;实行整顿工作“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调度”强化督导指导,集中研究、重点突破,帮助解决问题;建立“挂牌销号”制度,切实做到整顿一个,见效一个,提升一个,销号一个。
靶向治疗,去“顽疾”。坚持结果导向,靶向定位攻坚,以精准举措推动精准整顿。以党组织班子建设为重点,开展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期,调训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3名,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联审联查”机制,切实把“四强”优秀党员选拔为支部班子,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班子履职能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采取党员集中学习、领导帮带学习、交流研讨和考试测评学等多种途径建强党员队伍,激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活力,组织各类集中学习93次,交流研讨50次,知识测试19次,讲党课11次,廉政警示教育13次;全面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坚持“六必谈”,谈心谈话党员168人次,解决共性问题24个,个性问题131个;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不断增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9场次,“双报到”服务7次,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截至9月初,6个软软涣散基层党组织梳理的44条问题,已整改41条,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