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民族兴则国家兴,民族旺则国家旺。我国是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国家历史进程中,各民族团结互助、齐心发展,共同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创造灿烂的中华文化,营造了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团结浓厚氛围,为凝聚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奠定了坚实的情感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率先垂范、争当先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航行动力。

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培植民族团结之“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民族团结“反对压迫、共同发展、维护统一”的核心要义,坚决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推动民族团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争做民族政策“宣讲员”,带动身边党员群众主动学习、深刻领会民族政策相关规定,围绕加强民族团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融入灵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促进民族团结这棵大树不断成长壮大,共同描绘“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盛世画卷。

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呵护民族团结之“花”。“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能够推翻压迫在各族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继而克服重重困难与挫折进入社会主义高速发展阶段,靠的是56个民族“一家人”的同仇敌忾、齐心协力与奋发图强。如今屹立在东方之巅的中华民族,被56朵民族团结之花所拥簇,时刻展现着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泱泱大国的独特魅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争做民族团结“实践员”,高举民族团结伟大旗帜,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常思成果来之不易,珍惜民族团结之“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56个民族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站位谋划、全方位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开展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果实已然在握。如今的硕果累累,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共同参与和集体努力,饱含了各族群众的心血与汗水。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争做民族团结“维护员”,倍加珍惜各民族团结一致奋斗得来的胜利果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坚决与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阻挠国家统一的言行作斗争,以实际行动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