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5月21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和重要论述《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学党史悟中国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并作研讨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市委副书记马春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昆,市委常委葛庆敏、赵兵、边巴扎西、刘存东出席。


会议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却生生不息、苦难深重却延绵不绝,根本在于拥有强大的精神内核;中华民族把每一次对内外挑战的有力回应、对各种危机的沉着应对,都沉淀为一种理性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主体。


会议指出,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彰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精神和气象,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中国精神蕴含着爱国主义的民族基因、体现着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彰显着集体主义的民族品格、刻写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会议强调,学习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干起,让个人成功在爱国主义“常青树”上结出丰硕果实。学习中国精神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始终保持求新求变、向前向上的精神状态,锤炼开拓进取的品质和意志,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习中国精神就是要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的关系,团结一致、步调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迸发出“人心齐、泰山移”的集体伟力。学习中国精神就是要不断涵养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同各族群众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持续深化水舟相托、鱼水相依、水乳相融的党群干群关系。

会议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不断释放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朝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看齐,向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践行初心使命,促进知行合一,做到冲在前、干在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大力发扬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脚踏实地、坚定笃行,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奋勇搏击中创造业绩。要始终弘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不断增强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促变,应对好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斗争中把日喀则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会上,赵兵、边巴扎西依次作交流发言,书面印发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学习会学习资料(四)》。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市(区、中)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