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 来源:机要局

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历史和未来相结合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研判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自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取得了政策沟通持续深入、设施联通卓有成效、贸易畅通全面深化、民心相通日益加强、安全保障扎实有效、边境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王君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到“五个统筹”,深刻领会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西藏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进,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


要深化对西藏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地位作用的认识,立足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不断提升开放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西藏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要全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积极配合国家做好中尼铁路规划建设,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


要加强经贸合作,强化人文交流,继续办好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会等品牌活动,扩大在人文、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生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谋划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拓展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全力推动形成对内对外开发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对口支援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大香格里拉、陕甘宁青等经济圈,不断深化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


要讲好“一带一路”中的西藏故事,各类媒体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唱响“一带一路”西藏好声音,让外界更多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走向世界。


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更好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和对外工作全局。


要强化统筹协调,明确重点,细化方案,形成合力,推动各项部署和举措逐项落到实处,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坚定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拱卫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以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实际成效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出西藏贡献。

王君正强调,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断夯实维护我区政治领域安全的基础。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维稳工作主导权,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全力维护生态安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深化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力做好边境工作,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力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统筹维护好各类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实际成效,更好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更加注重科技赋能,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络精神家园,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