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3 作者: 来源:机要局

11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的贺信精神,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听取2021年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日喀则市整改落实<关于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报告>反映问题的任务分工方案(讨论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深刻洞察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系统总结中国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宣布了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诚意和担当,为推动国际贸易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结合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安排近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开放信心,深刻认识开放的地区最有活力、开放的经济最有竞争力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抢抓开放机遇,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日喀则在开放中迸发新的更大活力。要落实开放政策,坚持内引外联,以宽广的胸怀、包容的心态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开放发展的新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新华社建社90周年致贺信,既是对新华社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更是指引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新闻宣传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会议指出,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科学部署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任务、相关要求,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守住“思想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做好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工作准备,坚决确保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要堵住“隐患关”,创新方式、完善方法,深入细致对全市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监管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推动隐患排查精准化,事故化解有效化,应急处置现代化,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要严把“责任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要提高“应急关”,持续抓好应急预案完善,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值守、预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力提升重特大灾害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全市上下一定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决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一要提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做好经济工作,奋力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二要提认识。深刻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三要转理念。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日喀则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要转作风。切实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挺直担当作为铁肩膀,不断提高领导能力、统筹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拿出持之以恒的韧劲、一抓到底的干劲,实实在在地讲、实实在在地干、实实在在地抓,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五要抓落实。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动力源,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构筑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要抓纪律。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坚持严考核、敢问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用最严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对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督查是对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一次“精准把脉”,也是对我们贯彻落实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要坚持政治导向抓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把牢政治标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推进整改,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重大部署得到全面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针对反馈意见,对症下药制定措施、追根溯源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要坚持效果导向抓整改,既要把握重点、严格标准,扎扎实实、一项不落地整改好督查反馈的问题;又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切实解决好与高质量要求不相符、不适应的一切问题,标本兼治,取得长效。要坚持从严导向抓整改,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拖拉、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铁的纪律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