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张延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日前,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三更”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张延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研讨。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认识感悟,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延清说,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等探索,都没能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短短的百年时间里,团结带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回顾历史、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历尽沧桑、苦难辉煌,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没有一个时代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样更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庆幸,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无比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比庆幸。

张延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回答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充分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力量,彰显了盛世气象、大国气势、民族气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张延清强调,全市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要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更好用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三要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伟大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全过程,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时常用伟大建党精神对照自己、锤炼自己、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胸怀、格局,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四要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九个必须”,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推动“九个必须”在日喀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目标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启航新征程的冲锋号、是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始终铭记伟大号召,铭记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崇高境界,全力把日喀则人民的事情办好、把1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守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