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7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我市贯彻意见;听取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强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2021年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请示》,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坚决地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县区、部门实际,专门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号召。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学习内容,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要切实抓好新闻宣传,市委宣传部要加强统筹指导、集中力量宣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行深入解读,在全市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乡村、学校、寺庙、企业等进行宣讲,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县区、乡镇进行集中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髓要义。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结合起来,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各县区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位高效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形成工作合力。要精准统计数据,为市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要不断提高农牧民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拓宽就业渠道,让外出务工人员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劳务收入。要大力培育符合当地特色效益好的特色产业,推动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实现就业。要加强指导考核,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帮助县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农牧民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疫情防控是党中央交给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杜绝政治上的“糊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思想上的“松懈”、拧紧思想发条,坚决杜绝行动上的“懈怠”、发扬拼搏精神,坚决杜绝落实上的“棚架”、增强执行定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日喀则边境工作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强边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我市边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边境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正确处理好强边与军民融合的关系、边境地区长远发展与当前急需紧迫的关系,立足现有基础,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推动新时代强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要聚焦重点,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决防止“撒胡椒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规划先行理念,充分借鉴区内外兄弟地市乡村振兴经验模式,立足日喀则实际、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切实探索出一条符合日喀则实际、符合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乡村善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