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张延清深入边境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5月3日至7日,市委书记张延清利用“五一”假期,轻车简从深入康马、亚东、岗巴、定结、定日、聂拉木、吉隆县,就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县乡换届、边境小康村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在调研中,每到一处张延清都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交谈,详细了解各县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县乡换届、边境小康村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市委、政府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解放军指战员、移民警察、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感谢,就开展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延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系列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胸怀“两个大局”,把疫情防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谋划、来决策、来部署,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防控责任,坚持属地为主,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细化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要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各检查站点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检查程序,优化检查流程,既按照相关要求加强管理,又要服务好过往群众。要坚持前移防控关口,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进一步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充分发动组织民兵、联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和边境防控,形成点线段面立体化防控格局,确保无盲区、无死角。要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合理调配人员力量,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一旦有事能高效处置。要全力做好一线医用物资和人员生活保障,让一线人员能安心工作。

    张延清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系列安排部署,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围绕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强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张延清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认真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抓好规划统筹,突出重点任务,抓好组织实施,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接地气、可持续、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着力在抓生产、上规模方面下功夫,让群众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增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要倡导移风易俗,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五比”竞赛等活动,引导群众靠勤劳双手致富,增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要以村容村貌整治、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延清指出,这次换届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进行的一次换届,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统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担使命的深度、强基础的角度切实抓好换届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履职担当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思想引导贯穿换届全过程,把统筹兼顾贯穿换届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树正用人导向,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从严干部选拔使用标准,严格把好关口,确保把新班子配齐配强。要严肃换届纪律,增强贯彻执行换届纪律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张延清指出,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增强边民守土护边责任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工期,全力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确保早日建成。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及产业配套,做到齐头共进、同步推进,真正将边境小康示范村打造成宜居乐业的新家园,让边境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张延清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自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把握正确导向、聚焦重点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走深走实。

    在调研中,张延清还勉励新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大家要尽快适应角色,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本乡镇实情,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取长补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要树立“向我看齐”的标杆意识,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实干与创新相结合,以创新促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