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12月8日至9日,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在日喀则市亚东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部署,聚焦强边这件大事,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区边防委主任、区党委军民融合委主任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分别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总结讲话;区党委常委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邝德旺、武警西藏总队参谋长林海平出席会议。


会上,齐扎拉就《关于做好新时代西藏强边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姜杰通报全区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



这是吴英杰在会议上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关怀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制定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安排一系列重大项目,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引领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不断谱新篇开新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真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反复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军民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推动边境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边境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和广大边防官兵的艰苦付出。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向长期坚守在边境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边民群众、部队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分析了我区当前边境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当前,我们即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特别是强边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自觉把边境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紧扣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以强边固防为首要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强化人口和经济支撑,全面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大力提升国边防保障能力,着力推动边境建设和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就近就业和产业布局协同发展,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分类施策,不断开创边防安全稳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吴英杰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强边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边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强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瞄准强边固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建设,用边境地区的加快发展和建立强大巩固的国边防,践行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二要全力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坚持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每一寸神圣国土守护好、巩固好;三要坚决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化边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动边境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四要不断壮大守土固边力量;五要提升边民生活水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项目资金更多向边境一线倾斜,把公共服务向边境地区延伸,巩固提升边境脱贫成果、尽快补齐边境民生短板,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六要着力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以强化与内地联通为方向,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重点,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大力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边境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美丽边境建设、大力推动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做到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统筹推进、人民生活和边防实力同步提升。


吴英杰最后要求,要加强党对强边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强边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建强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洛桑江村强调,吴英杰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部署举措实、落实要求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在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政策研究、夯实基层基础、推动融合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用心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区党委关于强边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生根,持续推动我区强边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齐扎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党委具体部署和吴英杰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精准施策,保质保量把边境地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法治观念、加强安全生产,确保边境安全;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建设,青稞牦牛、林下资源、旅游、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要有机衔接“十四五”目标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好强边规划,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全面开启边境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丁业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突出全力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坚决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全面提升边民生活水平、着力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强边工作的全面领导等重点工作,切实把强边这件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邝德旺和自治区相关部门、边境地市县乡代表围绕强边工作交流发言,大家围绕《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许雪光、坚参、张延清、普布顿珠、扎西达娃出席会议;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区党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区边防委员会、区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中)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7地市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军分区负责同志,以及21个边境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关于做好新时代西藏强边工作的意见稿进行了研究,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分别带队深入边境一线考察调研,为开好这次会议奠定了基础。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HOoer3xHlrU5hFcAOIO1Q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