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张延清在调研日喀则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时强调

发布时间:2017-03-22 作者:刘敏、王周宁 来源:日喀则网

  近日,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在市住建局实地调研日喀则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依法依规开展交易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营造良好发展资源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常委杨昆、马陵田陪同调研。

  张延清走进交易中心开标大厅、封闭式评标室、监控室、摇号室及服务办事大厅,认真听取当前工作开展情况,仔细询问交易流程。他指出,全面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6677”工作思路、加快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建设的重要抓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紧密结合日喀则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交易制度、规范交易流程、严格制度流程执行,交易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运行过程中,因办公场地狭小、专家人员不足等限制,也暴露出工作程序设置运行不够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建设较为滞后等问题,全市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紧密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张延清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以经常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的行动自觉,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发改委39号令),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营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切实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一要依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的流程。要在现有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公平、透明”和“统一制定规则流程、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受理审查、统一提供现场服务、统一建设市场诚信体系”的要求,结合交易中心运行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不断创新和完善交易工作流程,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网上交易平台、网上监督平台建设,真正做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操作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切实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成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

  二要依法保障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权益。要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运行管理、推进网上交易,深化监督管理、强化权力制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进交易工作阳光透明;要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认可、公众满意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的根本标准,优化交易工作流程,明确窗口办理时限,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实行服务打分反馈机制,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营造充分竞争、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全面开放的市场环境,实现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切实维护好政府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市场主体权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三要依法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要按照“管办分离、依法监管”的要求,创新监管模式,逐步建立以法律监督为核心,以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综合监督为保障,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确保阳光、透明、公开、公平交易。同时,要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平台建设中,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建立网上监督系统,开通网上监督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上公开公示,全方位、全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四要依法扎紧公共资源交易的笼子。紧紧围绕“决策、监管、执行”等各方面,查找突出环节,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权力“进笼子”,设置监管“高压线”,逐步实现决策、监管、执行各方面既保持工作权力的有效分离,又确保各方面工作推进的密切配合,始终让权力在法律框架、规章制度、有效监督的“笼子”中运行,有诉必查、违规必究、违法必处,切实让交易中心依法运行、高效运行、安全运行。

  五要依法压实公共资源交易的责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始终敬畏人民、敬畏责任、敬畏法律,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律己、慎言、慎行,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管理好资源、配置好资源、发挥出资源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支持平台建设。要严格市场准入条件,严肃企业“黑名单”制度,不断强化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让那些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热衷公益、服务社会的企业在日喀则大有作为,让那些违法违规,损害公共资源交易的行为无处藏身,不断营造日喀则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副市长桑珠次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会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szyw/201703/t20170320_10973261.htm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