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机要局

12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意见》,传达自治区纪委调研组在我市调研时反馈的事项,听取市纪委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的重要贺信,深刻指出广大媒体人需要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精心提出了“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的殷切希望,这既是对广大媒体工作者的重要要求,更是指引我们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南。要牢记嘱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凝聚共识,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传播思想,切实发挥媒体人的作用,努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讲好日喀则故事、传播日喀则声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深化科技、电力、教育、文物等相关领域改革的重大意义,科学标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指向、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政治导向抓改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各项改革部署,对标紧跟党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用好深化改革的武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为民导向抓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更加精准地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开放为导向抓改革,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内外统筹、破立结合,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日喀则投资兴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3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提出了共建“五个家园”的中国倡议,为在新起点上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西藏守边固边兴边强边工作的高度关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抓好政策落实、项目争取、产业发展以及群众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践行忠诚、体现看齐。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不久,在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君正书记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西藏工作“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立足新发展阶段观大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蹚路子、融入新发展格局抓机遇,提出了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全面擘画了“十四五”时期西藏工作方略、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举措载体,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足了必胜勇气。

一是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从政治高度把握重大意义,从理论高度把握思想精髓,从时代高度把握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其中蕴含的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中有数。

二是必须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同日喀则市实际结合起来,同全市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具体举措,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日喀则落地生根。

三是必须在大兴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紧密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调查研究,切实从基层一线找准贯彻的着力点、落实的切入点、创新的结合点,把握大局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自治区党委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四是必须在深入基层宣讲上下功夫。坚持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作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宣传、领导干部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巡回宣讲,切实让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五是必须在统一思想意志上下功夫。坚持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作为指引我们当前各项工作的思想之魂、行动之循,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毫不迟疑地执行、千方百计地落实“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和“八项重点任务”,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作为。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要从严落实责任不放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要筑牢思想防线不放松,坚持以贺黎明、次仁顿珠、帕珠、胡红等反面典型为镜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纪、政纪、法律约束自己,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形成高压震慑不放松,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让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要完善监督体系不放松,加快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一把手”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问题整改不放松,对自治区纪委调研组反馈问题要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