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国之大者。放眼雪域高原,从城市到农牧区、从干部到群众、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各族干部群众正努力争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


“‘服务人民’从来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这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岗巴边境派出所一直坚守的信条。


岗巴边境派出所所长曾峰介绍,近年来,他们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牧场村庄、田间地头,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富民惠民、民族宗教等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的耳畔心窝,坚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


如今的岗巴,“双语之星”评比、“学唱民族歌、学跳民族舞”竞赛、民族团结优秀影像作品展播等活动时常举办,“谱文明新韵,建美丽乡村”“户户树新风,人人讲公德”等新风尚标语随处可见,构建形成了“一镇一阵地、一村一堡垒、一户一哨所”的防控格局。


今年1月,岗巴边境派出所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我们将继续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深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努力形成‘家家知政策、户户讲团结、合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坚决筑牢各族群众坚持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基础。”曾峰说。


位于狮泉河畔的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集合了藏、汉、维吾尔、蒙古、回等15个民族。前不久,藏布社区举办了“三个意识”教育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社区党员才旦卓玛从身边人身边事入题,从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入手,倾情讲述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共同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因。近年来,阿里地区坚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推动民族工作的有效抓手,持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推动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接下来,我要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社区群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争做知法守法好公民,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才旦卓玛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市卡若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积极投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昌都市卡若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琴胸有成竹。“我们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拥护者、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定维护者、乡村振兴的坚定推动者、改革开放的坚定践行者,让各族干部群众交得到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叶晓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