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筑梦青春 聚力前行 —访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书记马德彪

发布时间:2023-12-0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20年来,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在日喀则市取得哪些成效?日喀则市下一步将怎么做?带着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书记马德彪。


“20年来,共有184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日喀则服务,其中387人选择扎根在这里。” 马德彪说,“他们与全市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工作、学习、进步,为日喀则注入了青春的血液,为基层社会发展增添了青春的动力,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架起了青春的桥梁。”


马德彪介绍,20年来,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长期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下,各服务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岗位、落实政策,为全市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团市委、市项目办始终把热忱服务志愿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志愿者的特长、专业,精心做好志愿者的派遣工作,时刻关心志愿者点点滴滴,尽最大努力为志愿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认真做好志愿者留藏工作,切实保障志愿者的切身利益。


马德彪介绍,西部计划实施20年来,无数青年人走进西部、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在服务各族群众的过程中经受磨砺、成长成才,谱写了青春志愿行、永远跟党走的华彩乐章。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各显其能、无私奉献,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000余场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兴边富民等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志愿者们结合实际,设计实施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日喀则市阳光助残——光明小屋行动”项目获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马德彪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项目办将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推动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充分展示自己专业特长的同时,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验到工作的乐趣;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新老志愿者结对帮扶、联合用人单位建立帮带机制、定期策划组织志愿者论坛及沙龙活动等,多方面、多维度促进志愿者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融入服务单位;切实强化培训使用,整合各方资源,继续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青马工程”等规定动作,探索将志愿者纳入用人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志愿者教育培训和锻炼使用机制,使志愿者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成才,为聚焦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汇聚青春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