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民族团结之花 在边境线上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立新边境派出所位于中尼边境地带,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素有“云中边境派出所”之称。

立新边境派出所辖区以藏、汉、夏尔巴人等多民族聚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是立新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不变的信条,正因如此,派出所民警在群众心中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专属名号:新区安置点“跑腿一哥”朗多拉、“爱心小阿太”文昌太、“编外老村长”张艳兵……

多年来,立新边境派出所在做好稳边守边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起了以“单位党支部为核心、村‘两委’为纽带、军警民共同参与”的“党建+管边控边”新格局,有效提升与辖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联动。

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后,与尼泊尔一河之隔的樟木受灾严重,转移群众、运送物资、救治伤员……是原立新边防派出所官兵们的首要任务。

随着村民全部搬迁至日喀则市区的樟木新区,在震后至今的8年里,立新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积极协助村“两委”建立夏尔巴手工辣椒酱、夏尔巴特色萝卜干、民族服饰等合作社,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就业400余人次。

由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立新边境派出所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次,荣获“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次。

今年6月,80岁高龄的僧人扎西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新区安置点警务室民警“跑腿一哥”朗多拉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扎西老人一直独居,因为朗多拉一次次送证上门、看望慰问、嘘寒问暖的举动,让老人把朗多拉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今年7月1日,立新边境派出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老党员次仁讲述着党的光辉历程,老人的聋哑女儿在边上指着派出所民警文昌太,用手来回比划。

次仁老人向民警解释道:“我女儿的意思是,民警文昌太对我们非常好,是他教会我女儿写自己的名字,感冒药也是他送来的,他还会耐心地跟我女儿交流,领导一定要好好表扬他。”

38岁的张艳兵在立新山一待就是16年,用自己美好的青春丈量着立新的每一处密林、每一个山口、每一条小路。张艳兵的祖父、父亲也都曾是军人,这个憨厚淳朴的老兵早已将军人的优秀品格深深刻进了骨子里。

立新边境派出所尼玛普警务室位于辖区仲宗自然村,这里也是立新边境派出所在中尼边境最艰苦、最偏远的警务室,潮湿的环境中,随时都有蚂蟥、毒蛇、黑熊、花豹出没。每当要派人去尼玛普警务室执勤点驻点轮换时,张艳兵总是说:“我熟悉地形,我也会做饭,让我去!”

到了执勤点,张艳兵总是忙着带领联防队员挖鱼塘、盖温室、修雨棚、种蔬菜……每当张艳兵从执勤点回来,总会把从尼玛普温室带来的蔬菜分给立新村疗养的群众,无论是夏尔巴人、藏族或是其他民族的群众已完全认可这位“编外老村长”。

村民达瓦顿了顿,笑着说:“要说村里没人知道你,那简直是怪事!你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要不你就当立新村村长吧……”随即,大家纷纷附和着:“村长、村长!”这“村长”一叫就是6年,“编外老村长”的名号就此远近闻名。

守望相助的故事一如既往,民族团结的情谊一脉相承,一个个身影、一件件小事,熔铸起了牢不可破的民族手足情。

阿里边境管理支队塔尔钦边境派出所:

冈仁波齐脚下的守护者

本报记者 温凯 永青

在冈仁波齐脚下,有一群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常年驻守在海拔4810米的阿里边境管理支队塔尔钦边境派出所,为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保障民众安居乐业、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8月1日,塔尔钦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门口突然来了一对情侣,要跟民警们合影。原来,这对情侣来自江苏南京,7月28日在冈仁波齐景区游玩,由于当地突发持续性降雨天气,两人于29日凌晨因极端恶劣天气和严重缺氧导致体力不支,被困在卓玛拉山口,遂向塔尔钦边境派出所打电话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携带救援物品前往事发地附近,历经4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两人,并迅速将其送至辖区卫生院接受诊疗。

自组建“冈仁波齐执法巡逻救援队”以来,塔尔钦边境派出所累计救援945次,救助受困群众3306人,收到群众发来的感谢信30余封、锦旗280余面,救援成功率达100%。

塔尔钦边境派出所所在地普兰县巴嘎乡冬季时间长、温度低,河道结冰后导致原取水点无法正常取水,群众用水十分困难。于是,派出所成立了党员服务小分队,每周定时调用水车从5公里外的取水点拉满水箱,为辖区居民送水。小分队民警利用村组微信群等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统计,按照需求及时为老百姓解决困难。

多年来,塔尔钦边境派出所持续实施关爱困难儿童工程,对辖区巴嘎乡小学困难儿童进行全面排查登记,以一帮一、多帮一、做困难儿童的“警察爸爸”等方式,建立救助关爱困难儿童档案68份,定期检查帮扶落实情况,确保困难儿童有人管、有人问、不断线,实现辖区困难儿童无一人失学。

“警察爸爸”与受助学生家庭进行一对一交流,民警详细询问受助学生的家庭情况、日常生活、学习成绩等,采用心理疏导、成绩辅导、助学资金等形式,鼓励孩子们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让受助学生家庭得到全方位的帮扶。

据了解,派出所累计为辖区困难儿童捐款和争取捐助物资合计10万余元。先后选派20余名优秀民警兼任所在地小学法治副校长,入校进行法治宣传,积极整治校园及周边秩序,打造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如今,巴嘎乡小学已经是当地群众眼里“最平安的校园”“最温馨的家园”。

在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塔尔钦边境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民警们用自己的付出奏响了一曲曲警民和谐的动人乐章,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冈仁波齐脚下。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南伊边境派出所赵军:

当好搬迁群众贴心人

本报记者 张猛 本报通讯员 张力

“琼林村居住着汉族、藏族、珞巴族、门巴族群众,共57户238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南伊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赵军每次介绍米林市南伊乡琼林村情况,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2019年底,琼林新村建设完成,随着第一批村民入村,赵军就作为负责人,带领另外2名民警入驻琼林新村警务室。

“赵军叔叔,请喝茶!”第一批搬迁到琼林新村的江才扎西家的孩子巴旦,每逢放假都会提着酥油茶到警务室找赵军。

从昌都市到林芝市,江才扎西一家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尽管政府为他家配齐了生活物资,但因为对当地生产生活方式不了解、不熟悉,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过,江才扎西的心里也没底。村里采集基础信息期间,赵军了解到,从昌都市搬迁过来的群众基本都有这样的困扰。

“只有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过得红火了,远道而来的搬迁户才能安心留下来。”为了让他们彻底甩掉思想包袱,赵军牵头带领警务室民警成立宣讲队,立足当地林下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迅猛的优势,向江才扎西这样的搬迁群众介绍当地灵芝、松茸、虫草等林下资源采挖审批流程、采挖地域以及销售渠道。同时,鼓励他们紧追当地建设发展浪潮,在参与当地建设发展中增收致富。期间,赵军积极联系当地旅游公司、各工程项目部,为群众牵线搭桥、介绍工作。

“阿佳,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收好。”2022年6月,48岁的珞巴族群众亚白收到了赵军送到家门口的新身份证。亚白因为忙于挖虫草,一直没能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作为警务室负责人,赵军带领民警上门为亚白采集照片,并将新的身份证送到家门口。

琼林村距离该派出所较远,出行不方便,群众到所里办理各类业务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赵军积极发挥警务室的桥梁作用,将各类办件业务尽可能向群众端转移,建立上门办件和村里预约工作制度。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完成常见类型证件、证明的办理和其他类型业务的咨询及预约,由警务室民警指导群众完善资料,帮助群众到所里一次性快速完成相关业务办理,实现民警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在警务室驻点期间,赵军会定期到边境巡逻踏查。当地地理环境以原始森林和沼泽湿地居多,巡边的道路异常难走。

2022年7月的某天,赵军协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前往预定区域巡逻踏查,由于降雨天气,道路泥泞难行,直到天黑,赵军他们三人都没能走出森林。天黑后,方向更难辨认,他们相互搀扶着,在森林里寻找方向。所幸,在体力几近透支的情况下,他们终于找到了来时的路。那天,三人按照既定任务,共徒步14个小时。这样的巡逻,赵军早已习惯,他的鞋子因此也总是最脏、最旧。

“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大家就是边境上移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派出所汇报……”赵军发挥群众在管边控边中的重要作用,定期组织搬迁群众前往“红色小牧屋”,讲述当地珞巴族群众的戍边故事,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巡边护边工作。

“身上挑起了守边的责任,放牧变得更有意义。”与江才扎西一同搬至琼林村的阿列在赵军的鼓励下,主动申请加入了派出所的护边联防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护边员。两年多的时间里,阿列跟随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珞巴族、门巴族护边员,走遍了琼林村边境的各个角落,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地图”,并多次在维护边境安全的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面面国旗在整齐的村舍迎风飘扬,整洁的村道上回响着孩子们的嬉戏声,村旁的牧场不时传来放牧群众的吆喝……有了赵军的贴心守护,琼林村的团结之花,在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中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