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奏响民族团结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工卡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工卡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看到乡镇工作人员正在学习藏汉日常问候语。通过询问,记者了解到这是工卡镇强化民族团结工作日常开展的活动之一,为了能够跟群众更好地交流,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乡镇工作人员都会互相学习藏汉日常用语。

工卡镇工作人员宋羽说:“来到这个大家庭已经10年了,同事之间一直很团结,经常会一起喝甜茶、吃藏面。在基层工作中,少不了跟群众打交道,同事就会教我说藏语,在平时生活中,我也会注重学习藏语。”

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工卡镇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通过制作民族团结宣传栏,利用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基层宣讲员宣传民族政策、理论等多种形式和方法,让民族团结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在工卡镇辖区范围内营造了民族团结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我平时在自己学懂弄通的情况下,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特别是民族团结宣讲,一年至少开展12次,惠及人数超过600人。”工卡镇基层宣讲员普布次仁告诉记者。

此外,工卡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好家庭”“好邻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加强对全镇妇女群众的民族团结和中华美德教育。

2022年,在工卡镇的大力推荐下,嘎则村搬迁点村民岗组获得“拉萨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岗组早年丈夫去世,一个人抚养三个小孩,驻村工作队书记决定资助岗组三个小孩直至他们上大学。岗组说如果没有乡镇领导的帮助,她无法供三个小孩上学,她会铭记这份恩情,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其他人;发挥好自己联户长的作用,组织身边群众,凝聚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每年的9月是“民族团结宣传月”,工卡镇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卡镇党委书记程爱青说:“下一步,我们将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工作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民族交流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加大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宣讲,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使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