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组团式援藏工作的“上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5 作者:张斌 陈林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0月,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成为目前西藏硬件设施最好的医院之一。

  2018年6月中旬,上海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正式挂牌“三甲”,成为日喀则市首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三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市卫计委高度重视组团式援藏工作,先后选派三批组团式援藏专家,对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使医院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内涵建设等全方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实现了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的重大工作目标,打造了组团式援藏工作的“上海模式”。

  高标准推进 倾情援助成果凸显 

  2015年8月以来,上海市卫计委从全市23家三级甲等医院选派三批62名医疗骨干赴藏开展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医疗队人才均为上海市申康中心、复旦、交大、同济、中医大系属下知名三级甲等医院的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

  自2016年6月以来,上海市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9次入藏。全市50家三级甲等医院中27家院领导约50人来院考察,深入推进医疗援藏工作。

  合理、可实现、可持续,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紧紧围绕创“三甲”目标,全面推进医院内涵建设。

  医疗队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以运营管理、医疗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为抓手,为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短短三年时间,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积极制定、优化150项规章制度,制订专科发展规划71项。通过奖优罚劣等有效措施,积极营造共赢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按照“中央要求、地方所需、上海所能”为原则,上海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作为牵头单位精心打造组团式医疗援藏的“上海模式”高标准推进,倾情援助成果日渐凸显。

  51项新技术填补空白 创造出一个个生命奇迹 

  2018年3月,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因“胸闷、胸痛伴活动耐力明显下降”就诊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一系列有效诊断,该院明确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由该院心内科援藏专家李宪凯牵头多学科抢救。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实施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支架治疗,填补了日喀则市乃至西藏西部地区的技术空白。

  上海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有 51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我区空白:世界上第一例红细胞单采治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第一例喉全切加颈部淋巴术清扫治疗喉癌……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门诊人数20.05万人次,比2014年底增长了50.4%;急诊人数1.85万人次,同比增长77.13%;入院人数1.795万人次,同比增长56.55%;出院者平均住院日下降3.83天(10.98天);抢救成功率提高至98.32%(提高5.2百分点),正逐步实现“中病不出市”的目标。

  传帮带式的“造血”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以前我所在的院感科,作用发挥不大,大家不怎么重视。现在,大家的观念一下子活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管理人员次琼告诉记者。

  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科室座谈……在组团式医疗人才的带领下,次琼等人接受的不仅仅是一些新鲜的名词,更是一次观念的革命。

  针对医疗人才紧缺的现状,上海市三批医疗队每个成员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确定156名专业技术骨干和行政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了师徒式的培养,初步形成了较合理的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为了全面推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素质提升工程”,三年来共举办各类高层次学术论坛40个,培训全区各类医疗人员约5000余人次。

  “现在,即便援藏专家不在也能够独立开展各项工作。上海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伍为我们真正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次琼笑着说。

  业务与科研管理齐头并进 勇树行业标杆 

  2017年7月19日,自治区首家医疗卫生系统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打造品牌、注重学科建设,成为上海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打造“上海(日喀则)临床医学诊疗中心”,建设西藏西部医学高地。近年来,上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9家医院已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正式签署了“以院包科”合作协议书,分别对口帮扶医院普外科等9个科室,通过医、教、研、管多方位的扶持,打造全区一流的临床医学诊疗中心。

  在上海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们的努力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远程影像诊疗中心已与上海市多家“三甲”医院、有关县人民医院开展合作,成功组织了62例会诊,有效加强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

  在组团式援藏专家的带动下,日喀则市医疗人才向区、市两级科技部门申报了74项科研课题和1个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其中,1项自治区级重点科研课题、22项自治区自然基金和3项市级科研课题已获批;已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SCI论文21篇,国内核心期刊27篇。

  “这些科研课题的立项和组织实施使得我市医院的科研项目得到了质的飞跃发展。目前,日喀则市的医疗科研方面达到自治区领先地位。”上海市第三批援藏医疗队队长、日喀则市卫计委副主任、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张浩告诉记者说。

  文章链接:http://tibet.news.cn/zjwh/2018-07/24/c_137344575.htm

  责编:张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