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福祉 图发展——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2-05-02 作者:赵乃政 来源:振兴东北网

    他们心怀援藏事业,立志维护边疆稳定而无怨无悔。

  他们拥有一个代表着爽性、耿直的名字——吉林援藏人。

  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在过去的500多个日夜,克服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经受住了思想、意志等诸多方面的磨炼,为日喀则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谋福祉,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建设是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并与日喀则地委、行署反复沟通论证,吉林省援藏干部中心组制定了《吉林省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谋划了一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项目。初步拟定项目59个,其中县级项目37个,投资估算6393万元;区直部门及其他项目28个,投资估算8107万元。

  为了早日向日喀则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吉林援藏干部争时间,抢进度,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日喀则市吉林中路绿化、亮化工程已经完工,现在已经成为日喀则市一条生态路、景观路、样板路;吉林路新建道路工程去年7月奠基,目前进展顺利,将于20127月竣工,它将成为连接日喀则市区与火车站的一条主通道。萨嘎县工作组结合实际谋划的党政服务中心工程,于去年8月破土动工。这个项目建成后,将结束该县自1960年建县以来没有党政综合办公楼的历史。定结县投资130余万元,实施了荣孔新村改造工程。吉隆县工作组规划建设了喜马拉雅特色产业园,实施“3111富民计划”,引进美国超甜玉米、东北黏甜玉米3000亩,引种沂蒙雾茶1000亩,引种东北人参、野生天麻等林下资源1000亩,引种生姜、圆葱等出口蔬菜1000亩。园区规划目标实现后,可新增产值3亿元。

  吉林省援藏干部中心组把培训当地人才作为援藏工作的切入点,从援藏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作为培训经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计划3年为日喀则培训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1000余名。截至目前,已经先后组织2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医疗、教育、农业、民族宗教等方面)和60多名基层党政干部到吉林省参加学习培训,两地农业技术部门还就专项技术进行了交流与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吉林省检察院派出14名检察官到日喀则地区挂职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对提升当地检察业务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定结县援藏干部利用技术优势,帮助当地藏族同胞建起温室大棚,既解决了当地吃菜难问题,又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辽源市为日喀则地区培训32名医护人员,留下了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干部队伍建设是援藏工作的重要方面。他们注重立制,管理为重,成立了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干部中心组,对援藏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决策。研究探索出援藏干部管理的“1+3”模式。“1”就是服从地委、行署领导,“3”就是省委组织部、援藏干部派出单位和第四批援藏干部中心组实施“三位一体管理”。援藏干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学习西藏发展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等知识,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对援藏工作的认识和做好援藏工作的本领;尊重当地干部,经常沟通交流,搞好团结,加深感情,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不足内地50%的含氧量和严重的高原反应,时刻威胁着援藏干部的生命安全。但他们凭着坚强的意志,靠大量服用药物,经受住了体重急剧下降等严重高原反应的挑战。吉林援建的3个县,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风沙大、土质薄、光照强,氧气少,是人类生活的“生命禁区”,但大家没有任何畏难情绪和退缩心理。去年918日,定结县委书记丁向晖请假在长春照料弥留之际的岳父时,听到印度锡金邦地震涉及定结县,马上告别亲人返回定结,33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高原反应及体力透支使他几次险些晕倒。

  援藏工作需要合力的推动。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成为援藏工作的强大后援。去年“9·18”地震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向日喀则地委、行署发出慰问电,并筹集100万元救灾款;长春市委、市政府给定结县筹集了50万元救灾款;31名援藏干部自发捐款2.32万元。省卫生厅为定结、吉隆、萨嘎县医院送去价值180万元的医疗设备,改善了医疗设备陈旧落后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