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六批援藏干部注重提高智力援藏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04-27 作者: 来源:日喀则政务网
  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经济援藏是支撑,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是重点。针对当前日喀则地区人才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等实际情况,上海市第六批援藏干部联络组高度重视智力援藏工作,在充分听取日喀则地委、行署关于智力援藏意见的基础上,与日喀则地委组织部共同研究部署三年人才培训项目。三年内,上海智力援藏拟投入近900万元,着力培养地区党政人才、农牧实用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人才,为全地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科学规划,注重统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智力援藏工作,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服务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上海市第六批援藏干部联络组认真调研、充分论证,科学把握地区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立足区情、谋划长远,与地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了2011-2013年智力援藏培训规划。三年内,拟办班75个、培训(含挂职、考察)7325人。在培训对象上,以党政干部为主体,重点向基层和乡镇倾斜,同时兼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培训内容上,紧扣时代发展,结合本地需求,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增强本领为主,同时进行业务技能和岗位实践培训。在培训方式上,主要包括“送出去”、“请进来”和在当地办班三种方式。突出以“送出去”为主,进一步学习借鉴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的先进经验,让地区干部职工走出家门、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创新未来。

  科学分类,注重规范。广泛听取意见,专题研究,采取智力培训、挂职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合理确定“送出去”、“请进来”和在当地办班的培训项目,科学核定名额。“送出去”培训,参训人员在上海培训期间的培训费、住宿费和考察等费用,由上海方承担,往返交通费由学员所在单位承担。“请进来”培训,采取地区集中办班或业务部门、培训机构联合办班的方式,组织上海专家集中授课讲学,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旨在提高培训效益。在当地办班培训,主要对基层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民营企业家等进行实用技术培训。2011-2013年上海智力援藏培训规划中,拟组织实施“送出去”培训项目52个,投资637万元;“请进来”培训项目12个,投资18万元;在当地办班13个,投资245万元。目前,上海智力援藏培训模式已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模式,正在被其他援藏省市、企业广泛采用。

  科学组织,注重管理。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积极配合上海市第六批援藏干部联络组,多方协调上海市直有关单位和区县,积极落实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规划。各承办单位精心安排,专门聘请教师,认真安排课程内容,精心设计参观考察项目等,悉心打造,反复调整,做到准备充分,科学管理。地委组织部和有关单位、县市,对参训人员严格进行资格和身体状况的审定,为本地区输送合格人员参加培训,并积极配合上海有关方面进行培训管理,及时做好培训结束时的总结、考核等工作。目前,已落实智力援藏培训项目30个,共培训398人,其余培训项目正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