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公民国防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我区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9-19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在林芝市墨脱县格当乡,驻地官兵为小学生普及国防知识。郎玲 本报记者 王敏 摄

9月16日是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的拉萨宇拓路热闹非凡,参与宣传的各单位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国防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国防建设,树立国防意识、增强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国防教育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昌都市红色遗址、革命旧址众多。近年来,昌都市国防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红色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营造人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良好氛围。昌都军分区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邀请群众进军营,参观纪念场馆、聆听红色故事,利用现有红色资源,持续打造融入式、体验式的国防教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前来参观的群众观看了军史文化长廊、史料馆、纪念雕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军分区建设军史文化长廊,不仅为了反映部队的过去和光荣,更是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辈辈常新。”昌都军分区宣传干事伍海峰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把遗址作为“课堂”,让文物成为“教材”,不断挖掘和整理完善本土红色资源,大力促进国防教育全民普及、全区覆盖,增强社会各界的国防观念。

近年来,我区注重全民普及,大力推进国防教育社会化,开展国防教育“七进”活动,做到了宣传到位、普及到位、落实到位。

6月1日,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来到位于驻地海拔4000多米的对口援建的“八一爱民学校”错那镇完全小学,通过一同升国旗、官兵讲述戍边经历、分享国防知识等形式,让国防精神、国防意识、国防观念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近年来,该团官兵走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宣传国防知识的阵地,培塑红色血脉传人的摇篮。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近年来,我区扎实做好学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放映红色影片、举办主题班会、学唱革命歌曲、开展国防知识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我区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基地,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

不忘初心,全民国防教育永远在路上。我区将立足区位优势,挖掘地域资源,突出重点群体,拓展渠道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切实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让国防教育之花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