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索朗卓嘎以身作则发动家人支持搬迁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门户网站

南木林县普当乡普堆村的索朗卓嘎老人今年70岁,有着52年党龄,记者初次见到她是在普堆村里的村史馆。听这里的村支书讲,她时常静静地坐在村史馆,随时准备给村民讲解党的惠民方针政策。娃娃们也不时地拽着那双布满鱼鳞般皱纹的手,听她讲过去的事情。索朗卓嘎从1992年开始,当了整整31年的妇女主任,“现在都这个年龄了还要帮村里做事”村支书说。最近两会期间,她每天都按时来到这里,不是看直播就是听讲话,她庆幸自己生长在新西藏、红旗下。



2019年,由于村渠道年久失修,边坡杂草丛生,淤泥堵塞,漏水严重,给村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于是,村里发动村民对水渠进行全面清淤维护,恢复沟渠蓄排水功能。索朗卓嘎又“闲不住”了,发挥了老妇女主任的作用,既然自己不能亲自上场出一份力,但绝不能让村里施工的老少爷们没饭吃、没水喝。于是索朗卓嘎找到村里几名妇女同志,有的负责买菜、有的负责做饭......所有工作都井然有序,她们在自家做好热乎的可口饭菜,熬好香甜的酥油茶,端到村委会高兴地等待着村里男人们的归来。工期紧张时期,男人们不能回来吃饭,索朗卓嘎就带领着妇女们将饭菜和酥油茶送到工地上,大家各司其职,共同的目的就是把水渠修好,造福百姓,温暖的味道充满了整个村庄。



每月的8号是缴党费的日子,虽然农牧民党员每月只有1元钱的党费,但索朗卓嘎也要步履蹒跚来到村委会,庄重地缴纳党费,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坚持着。村里的年轻人觉得老人这么做有些麻烦,完全可以一次性交几个月的。但索朗卓嘎老人认为,“党章规定,按月主动缴纳党费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会始终让我铭记党员的身份,我不能让“交”党费变成了“收”党费。别看只有一字之差,性质完全不同,这表明我对党的态度。”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高尚的境界,着实令人钦佩。


藏雄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政府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实行易地搬迁。本来是件利民的好事,但因为故土难离,不仅全村人不同意,索朗卓嘎的儿子竟然也反对。


为了说服村民,索朗卓嘎来到易地搬迁点实地考察,她必须做到眼见为实,以此来说服村民们。


回到家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服自己的儿子,她细致地讲解了党的惠民政策,又把手机里拍下的照片一一展现在儿子面前,细致到要走多远能到医院、学校、超市。第三天,她终于说通了儿子,她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随后,她又挨家挨户同村民们游说,“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到了新家园我们能有更好的就医、就学环境,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咱们就能走上致富路啊。”


一星期后,村民们高高兴兴地举家搬迁了,他们搬出大山,搬来了幸福,群众端稳了“饭碗“,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