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儿女心连心 相亲相爱一家人—拉萨市鲁固社区的民族团结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悠远的青石路面、纵横的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特色民居,这里店铺林立,人群熙攘。位于大昭寺西南侧的鲁固社区,生活着藏、汉、回、土、维吾尔等多个民族的群众。这里有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数十家不同民族群众合伙经营的商铺,大街小巷,处处能听到团结互助的佳话。

各族儿女心连心,相亲相爱一家人。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鲁固社区党总支将党建工作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相融合,统筹党的建设、民生服务、文化认同等方面,切实打造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幸福家园。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营造出各民族互促互融、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

加强党的建设 筑牢民族团结主心骨

鲁固社区曾被评为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社区,是拉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社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格局,各网格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联户代表和群众热情参与、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多方联动,民族团结的组织基础在鲁固社区深深扎根,党建引领民族团结逐步成为鲁固社区的‘幸福密码’。”鲁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索朗江村自豪地说道。

在鲁固社区,驻村工作队队员边珍每周会给辖区居民上一个小时的藏汉“双语”课,课程内容主要以日常生活用语为主,参与者主要有社区居民、流动人口以及外来经商户。

“我在社区里经营着一家鞋铺,经常要和居民打交道,就想着学习一些藏语日常用语,能更好地与大家交流。”正在参加“双语”小课堂学习的外来经商户杨常文说道。

近年来,鲁固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双语”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多功能特色“双语”书屋,开展“‘双语’学伴+社区老师+高校毕业生志愿辅导服务”学习小课堂,充分调动居民学习“双语”的积极性,打造了我区唯一的全国“双语”学习特色社区。鲁固社区还经常开展“双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特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团结互助。

如今,邻里“双语”问好交流是每天社区中最常见的,居民们的笑容,透出生活在这个民族团结社区的幸福。

增强文化认同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鲁固社区坚持在融合中共建、在共建中发展,打造以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民族歌舞进庭院等为代表的文化惠民精品,以德育人、以文润心,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架起了促进民心相通、民族团结的桥梁。

今年,鲁固社区文艺队精心编排、创作了一支名为《民族大团结》的舞蹈,歌颂民族团结真挚情谊。舞蹈中特别添加了代表不同民族服饰的元素,不仅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喜爱,还受到其他街道和社区的好评。“希望通过舞蹈,展现各民族风采,体现大家的民族团结情谊,表达我们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社区文艺队队长朗杰卓嘎高兴地说。

同时,鲁固社区结合实际以多种形式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将维护民族团结写入居民公约,在春节、藏历新年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座谈交流等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根植各族群众心中。

“社区经常入户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就是要让我们辖区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索朗江村说道。

优化管理服务 做好民族团结暖心事

针对社区干部习惯坐班、难以走出去的问题,鲁固社区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去机关化”改造升级,将闲置的办公场所打造成群众休闲、阅读及开展各类活动的“公共空间”。在此基础上,将原来由多人坐班的办事窗口重新整合交由两名“全科社工”通联通办,其他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网格一线,广泛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上门帮办代办等工作,进一步拓展延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至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鲁固社区党总支依托志愿大扫除、文明交通疏导、助老助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双报到双积分”平台,全面摸排辖区各族群众困难问题100余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宣讲活动10余次,组织驻地单位党组织开展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开展驻地单位与群众“一对一”精准服务,让互爱互助、相互扶持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如今,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鲁固社区更加深入人心,各族干部群众共同描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画面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