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提高文物工作水平 努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9日全区文物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高文物工作水平,努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出席并讲话。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文物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担当作为、扎实工作,推动文物保护责任落实、体系完善、价值挖掘、对外交流等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强调,西藏文物资源丰厚、风格独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文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赓续历史文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文化力量、提供精神支撑。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让文物说话,讲好中国西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文物为载体,发挥文物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作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以文物为资源,正确把握保护传统与促进文明进步的关系,整合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遗址、革命文物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文物为桥梁,发挥文物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拓展文物对外传播渠道,提升文物传播力影响力。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升我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持续开展全区文物普查、登记、建档工作,做好规划编制,完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规范文物经营。推进文物保护项目落实,大力实施系统性保护工程、文物库房建设和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强化考古发掘研究,有序开展重要历史文物、遗址遗迹的考古调查发掘,持续推进文物科技创新。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注重规划引领、整体展示、全面保护,深化“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等的研究阐释宣传。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强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群充分肯定了新时代西藏文物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指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积极践行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推动西藏文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文物工作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全区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立足禀赋、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文物工作。要准确把握西藏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强基固本,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坚持蓄势赋能,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坚持提质增效,助力讲好中国西藏故事,让外界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要全面提升西藏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会后,王君正与李群一行就深化拓展文化援藏工作层次和内涵、推动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文博人才培养等进行座谈。李群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西藏文物工作,进一步加强与西藏的深度合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人才支撑、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文物保护能力,全力支持、服务西藏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研究展示工作,助力西藏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领导达娃次仁、坚参、孟晓林出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自治区副主席徐志涛签订了《国家文物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西藏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