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日喀则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15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3月12日上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工作手段、工作载体、工作机制,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12日上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葛庆敏主持会议。陈耕、彭一浩、来永见、曲玉祥、杨昆、土旦次仁、索朗扎巴、巴桑、赵兵、格桑卓玛、张思、陈钢、母兴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等,通报了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3月12日上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记者 王舟宁 摄

斯朗尼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提出一系列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新理念新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阵地建设管理有力有效、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平稳,为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斯朗尼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三个事关”的重要论断和“极端重要”的总体定位,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确保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好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抓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抓好理论研究,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抓好宣传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鲜活生动的事例,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宣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3月12日上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要强化正面宣传,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好用好各类阵地,全面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不断提高主流媒体在舆论场的发声和引导能力;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新闻的时效性和内容的鲜活性、可读性;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加强对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要弘扬文明之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程,让崇德向善、文明有礼蔚然成风;强化青少年教育引导,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企规工约、校规生约,加快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在各行各业中选树一批“四敢”先锋,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传承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润边、智慧广电等工程,积极开展文艺下乡等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一批大众喜爱、健康向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市场是导向”,把文化渗入旅游全产业链,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保护仲巴扎东特委等红色文化遗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气。



要统筹管网治网,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网上反分裂斗争,确保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深入推进依法治网、技术治网,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要强化对外宣传,生动讲好日喀则故事、传播好日喀则声音。坚持以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为根本,进一步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探索建立新媒体对外传播矩阵,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日喀则故事;扩大对外文化交往交流,依托各类论坛、节庆、展会,认真做好对外交流互鉴,让外界更多了解日喀则,让日喀则更快走向世界。



斯朗尼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压实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握“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根本任务,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正确原则和方向,准确把握和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强干部队伍,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发扬“四敢”精神,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端正学风、改进文风、转变作风,增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天下午,江孜、定日、吉隆县和市文化局作了交流发言。曲玉祥对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18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自治区媒体驻日喀则记者站负责同志,驻军警部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区)设分会场。


主编:高斌
编审:宋键钧
编辑:白玛卓嘎
记者:王舟宁 索朗 扎西
海报制作:陈梦华


更多精彩内容

请下载珠峰云APP

关注“日喀则融媒”“珠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