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日喀则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 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3月8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抓实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全面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3月8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葛庆敏主持会议。来永见、曲玉祥、杨昆、土旦次仁、巴桑、朱泽华、赵兵、格桑卓玛、张思、陈钢、母兴斌参加。


3月8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记者 王舟宁 摄


斯朗尼玛指出,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王君正书记出席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并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明确了重点、提供了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抓紧抓实各项任务,奋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斯朗尼玛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存在的困难挑战,切实担负起做好“三农”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斯朗尼玛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是建设“两个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三农”工作肩负的使命极其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发扬“四敢”精神,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提供有力支撑。


斯朗尼玛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算好经济账、政治账,加强耕地保护,抓好稳产增效,强化科技支撑,落实惠农政策,构建三级健全、覆盖全面的日喀则粮食储备体系,确保全市粮食安全。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拓宽脱贫人口增收渠道,建好有效衔接项目,抓实考核评估,全力抓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任务,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狠抓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深刻认识做好增加农牧民收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继续实施农牧民收入提升行动,突出转移就业、项目效益、产业带动、政策扶持促增收,真正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系统谋划好、推动落实好。要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各类园区作用效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提升专合组织,打响品牌提升产品影响力、抢抓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要稳步推进乡村建设。顺应乡村发展规律,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财力可持续和农牧民可承受的基础之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千万工程”经验与日喀则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妥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牧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农牧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农牧区持续和谐稳定。


斯朗尼玛强调,要扛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工作基础、强化投入保障、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走好群众路线、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3月8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这是斯朗尼玛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颁奖。记者 王舟宁 摄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情况,表彰了先进集体。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主编:坚参
编审:洛桑扎西
编辑:陈梦华
记者:王舟宁 索朗 扎西


更多精彩内容

请下载珠峰云APP

关注“日喀则融媒”“珠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