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01-19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绝对忠诚党的核心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区政协副主席 金世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相关《决议》,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按照中央和区党委、政协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团结民主主题,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坚持讲政治,树牢理想信念

  “讲政治、有信念”,关键是理解深刻内涵。要在坚定政治信仰中树牢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本色中践行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中检验理想信念,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讲政治、有信念”,核心是要树牢“四种意识”。要树牢政治意识,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要树牢大局意识,所有的工作都要与自治区党委、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要树牢核心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要树牢看齐意识,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讲政治、有信念”,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到知行合一。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真功,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入脑入心。要在对标先进先辈上下真功,在思想上对齐、作风上对照、行动上对标,深学、细照、笃行。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真功,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理想坚定,在关键时刻信得过、能放心、靠得住。

  坚持讲规矩,铸就铁的纪律

  “讲规矩、有纪律”,关键是学习领会把握好包括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在内的各项制度。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必须自觉学习,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等,坚决杜绝防止“四风”,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讲规矩、有纪律”,重点是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时时处处维护大局、发展大局,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

  “讲规矩、有纪律”,主要目的是要保持清正廉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守工作秘密,慎言、慎行、慎独、慎微,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守住防线,把住底线,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坚持讲道德,塑造高尚品行

  “讲道德、有品行”,关键在修德、明大德。要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己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真正树立高尚的品格、完美的人格。

  “讲道德、有品行”,必须模范遵守公德。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必须引领社会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和履职规则等相关职业操守,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讲道德、有品行”,重点在“齐家”。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要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切实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以家庭清廉维护一生清誉。

  坚持讲奉献,弘扬担当精神

  “讲奉献、有作为”,关键是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在西藏工作的干部,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核心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讲党性、讲奉献,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讲奉献、有担当”,核心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时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既不能为官不为,更不能为官乱为。要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特别是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党的政治要求化为自觉行动

  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老干部局局长 参木群

  对党员干部来讲,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首要的是坚决把党的政治要求化为自觉行动。

  ——把党的政治要求化为自觉行动,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首先是要坚持政治清醒不偏向。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姓“党”,这是首要的政治原则。共产党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决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做好西藏各项工作。其次,必须信念坚定不动摇。我们必须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再次,必须纪律严明不含糊。我们严守党的纪律,首先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区党委的权威,特别是要严守反分裂斗争的政治纪律,始终用纪律和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不碰纪律红线。

  ——把党的政治要求化为自觉行动,要体现在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上。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必须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首先,必须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的初心,坚定维护中央权威的忠心,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用核心统领党心、凝聚民心,真正做到全党同心、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共圆中国梦。其次,必须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时想着人民。广大党员要时时处处特别是从政治上信赖核心,不断增强围绕核心的向心力。再次,必须在行动上捍卫核心。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要把“四个意识”牢记在心头,落实在手头,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落实在捍卫核心的具体行动上,始终做到西藏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对党的核心绝对忠诚的坚定决心,办好西藏事情、做好西藏工作。

  ——把党的政治要求化为自觉行动,要体现在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边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我们必须从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高度,深刻认识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上站稳政治立场的极端重要性。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谣言所惑,不为迷雾障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打击分裂主义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其次,必须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和尖锐性。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既谋长久、更重当前,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同志放心。再次,必须竭尽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尤其是政协干部,更应该充分利用政协机关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常做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常尽利于民族团结的责,汇聚民族团结之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对党忠诚、拥护核心、站稳政治立场,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在自治区党委带领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切实增强核心意识 一心一意跟党走

  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 阿沛·晋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边稳藏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一、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历经沧桑后,进入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越是这样的关头,我们越是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这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十三亿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符合民意、顺应民心。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特别是在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我区的非公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上也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全区正在形成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我区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由此将迎来的一个崭新的春天。

  二、切实增强核心意识,拥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学习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必须有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个党外领导干部,我认为同样也必须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用高尚的道德标准制约自己,把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注重用党性修养要求自己。自始至终、表里如一地坚决反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祖国图谋,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珍惜民族团结,切实认识到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保持清正廉洁,时刻警醒,确保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为人处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三、紧密结合实际,做好本职工作,扎实推动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是增强核心意识,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落实的根本要求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在下一步工作中,我的思考是:

  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二要配合区党委政府继续筹备好全区第二次非公大会。

  三要强基固本,加强县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建设。

  四要实施好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攻坚战。

  五要在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谋划好工商联换届工作。

  六要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协助党委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对党和国家辉煌灿烂的明天充满信心。我一定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百倍的努力,更加自觉地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一心一意跟着党,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党和人民交给我的本职工作,感恩伟大的党,回报伟大的人民。

  加强学习找准方位 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雷桂龙

  学与思关系最经典的论述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践、悟是无法分离的整体,融合得越好,达到的境界就越高。要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指导规范我们的行为,就必须加强学习。

  学习与能力、能力与工作效率是无法分割的。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提高能力、改善工作效率。自己应当努力追求学习、能力、效率、时间之间的良性互动。

  二、找准方位,做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党中央对我们党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领导核心地位的准确把握,在国际社会中所处方位的准确把握,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这其中最根本的是我们党对自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实现了党中央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部署,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共同构建起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四梁八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奋斗;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崇高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忠于党章、遵循党章,践行入党誓词;必须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一名在西藏工作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必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干部提出的“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要求;必须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政协班子成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必须系统学习和领会党的政协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政协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政协党组的决定;学好用好政协章程;坚持从严遵守纪律、从严自我约束,时时自省、自警,处处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伟大。伟大的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始终坚持了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将使党的自身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布局进一步走向成熟和完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途命运,必须有高度的自觉。这种自觉,是每一个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自觉。

  严格要求 绝对忠诚于核心

  区政协副主席 次旺多布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干部群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党的建设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使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我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系统概括了做好西藏工作的宝贵经验,西藏广大干部群众都是参与者、受益者。这五年,区党委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努力使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人民发自内心拥护。

  通过近期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和拥护,对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绝对遵从和执行。二是要牢固树立民族干部“三个特别”意识。在西藏工作的干部,特别是民族干部更要重党性、讲品行,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学会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在领导发展推动发展的同时,又能做好群众工作和驾驭复杂局面。三是要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坚持“三个离不开”思想,积极推进交流交往交融,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学习、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讲大局、讲团结、讲责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对于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要及时亮剑发声,毫不含糊。四是要牢固树立稳定意识。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自觉同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大力实施十项维稳措施,着力构建维稳长效机制。五是要牢固树立祖国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作为民族干部,更要牢记自己的政治使命,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时刻铭记“中华民族大团结不容破坏,西藏主权归属不容置疑,西藏发展进步不容阻碍,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六是要牢固树立持续健康发展意识。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守生态红线底线。

  作为一名党员,还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要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标准时刻记在心中,作为指导言行的纲领;要将入党誓词永远记在心中,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担当什么职务,始终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身定位要准,加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切实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政协工作者,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走进政协门,做了政协人,就要会说政协话、说好政协话、一心做好政协的事。一是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二是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三是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四是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五是讲民主监督的话、不讲添乱的话。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做好佛协各项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党组书记、援藏基金会秘书长 索朗仁增

  首先,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切实做好佛教协会各项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做到警钟长鸣。

  其次,绝对忠诚于核心,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办好佛教协会的事情、做好佛教协会的工作。一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藏传佛教领域特别是寺庙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佛教协会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夺取斗争的最终胜利。二要着力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教义教规阐释工作,努力探索创新藏传佛教服务社会的方式和途径。深入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送教服务、解疑释惑、正本清源。要当好“引路人”,带领佛教协会理事和寺庙僧尼始终不渝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爱党、爱国与爱教的统一。三要坚持依法管理寺庙,提高依法管理藏传佛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寺庙管委会和特派员工作制度,抓好驻寺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种好“责任田”,履行好佛教协会僧尼资格认定、活佛转世灵童寻访认定、经师资格评定、主要教职人员资格评定、真假僧尼甄别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全面提高佛教协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四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培养爱党爱国爱教爱民的高僧大德。持续实施百名高僧大德培养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教育引导佛教协会理事争做“政治立场坚定的表率、爱国爱教的表率、依法管理的表率、反分裂斗争的表率、提升造诣的表率”。五要落实利寺惠僧政策,将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我们要将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做好“贴心人”,争取人心、凝心聚力,使广大僧尼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六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佛教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将各级佛教协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过硬、党和政府放心、信教群众信任、影响作用突出、社会形象良好的爱国宗教团体,成为促进宗教和睦、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xwzx/qnyw/201701/t20170107_62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