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四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18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于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扎实引领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在全区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仍然十分关键。“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近年来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做,党员领导干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广大党员就能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要在“知”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位、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以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自己学得差不多了,也该轻松一下了,把自己排除在学习教育之外。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具有一种示范作用。要带头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在“学”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教育方案的制订者,又是具体措施的践行者,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表率,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作表率,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又区别于普通党员,开好党委(党组)会,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专题学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要在“做”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是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结合我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就是要带头学习理论、锤炼党性,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思想上的明白人”的表率;带头讲规矩,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忠诚人”的表率;带头遵规守纪,始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纪律上的干净人”的表率;带头践行为民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为民上的贴心人”的表率;带头奉献,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做“工作上的担当人”的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生活上的正派人”的表率。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qnxw/201607/t20160718_107582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