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6-02-02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圆满收官“十二五”、全面开启“十三五”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坚持用新常态新理念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势作出了科学性、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断,对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党领导经济工作重大原则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经济增长快、投资拉动大、质量效益高、改革活力强、民生改善好、社会大局稳的显著特点,保持了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态势。去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也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局重在开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年。贯彻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系到“十三五”能否实现开门红、惠民生能否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握预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切实把优惠政策落实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重点工作领域取得明显进展, 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着力在“九个一”上下功夫:突出“一个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一个突破”,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一个体系”,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眼“一个协调”,推进经济协调发展;推动“一个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一个活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体现“一个获得”,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守住“一个底线”,保持天蓝地绿水清;强化“一个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新常态下推进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防控风险的能力,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察实情、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jysp/xzrbpl/201602/t20160202_10668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