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忘却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4-04-09 作者:慕云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曲美辛古遗址 

  1904年,英国悍然侵入我国西藏地区,为保卫领土主权,捍卫西藏人民的自由,西藏人民同英国侵略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虽然英军最终攻陷拉萨,强迫西藏部分官吏签订了所谓的《拉萨条约》,但自始至终,西藏人民和当时的清政府都未予承认,西藏始终都是中国不可侵害的领土。 

  悠悠百年过去,在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康马、江孜等地,依然流传着西藏人民英勇抗击英国侵略军的事迹。行走于日喀则地区的雪山白云间,每每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在那广袤的土地上,矗立着一片无名的残垣断壁。 

  黄色的土墙、残破的木梁,在每一个日升日落的时光里默默守护一段历史。没有人知道这些残垣断壁经历了什么样的历史,我们只能任凭自己的想象,去加工百年前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年代。 

  无法想象,当时的西藏人民是如何用手中的木棒、土枪甚至是石块去抵挡英国侵略军的长枪大炮;无法想象,当时的西藏人民在面对最后的绝境时,是怎样英勇地从现在宗山古堡的最高处绝然跳下。

英雄的后代 

  那是一个属于英雄的年代,战火、勇气、牺牲、壮烈是那个年代的主题。西藏人民在明知必死的情况下,依然死战到底,依然奋勇杀敌,依然用自己的胸膛去守护身后的家园,可谓壮哉! 

  滚滚向前的历史用风尘掩盖了当年的战火,当年的那些故事也渐渐消逝在时光的冲刷中。如今的西藏人民,正经历着最幸福的时代。年楚河静静地流淌,养育着日喀则广袤的土地,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丰收的喜悦;遍地的牛羊在牧民的鞭声中奔跑在大地上,给牧民送上幸福的希望。 

  只有宗山古堡、曲美辛古、南尼寺、清朝海关遗址等地,依然矗立在那里,用自己千疮百孔的痕迹讲述那段历史。 

  今年,是江孜抗英110周年纪念,江孜县、康马县和亚东县在日喀则地委的统筹下,将以盛大而丰富的活动去纪念那段英勇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百年前西藏人民用鲜血和牺牲为我们留下的那段历史,更不能忘记那些先烈们用生命为我们诠释的自由和尊严。 

  历史就在那里,带着回忆沧桑而行。 

  绝不忘记,绝不放弃。谨以我们的敬意,来纪念那段用生命谱写的传说。

  文章链接:http://www.chinatibetnews.com/2014/0325/13282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