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桑珠孜区农业农村局发扬“四敢”精神 科学谋划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桑珠孜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扬“四敢”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打牢粮食安全基础,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持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坚持把“敢”字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从严落实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严守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组织区乡两级农牧专技人员开展耕地非农、非粮和弃耕撂荒情况排查,利用冬闲时节对全区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情况进行专项整治,采取土地托管种植模式进行复耕复种,确保基本农田基数不变、用途不变。

加快良种调运。有序推进种子引进外销和精选包衣工作,积极沟通对接兄弟县区进行种子引销,春播用种需求6827.7吨,已调运到位4334.6吨,完成种子精选包衣328.9吨,向林芝市、昌都市销售包衣良种247.5吨、收入165.82万元。

压实农资保障。除计划内订购的4149吨化肥、50.89吨常规农药外,统筹整合区市县三级颗粒商品有机肥采购资金679.3万元、防抗灾资金79.98万元,集中采购商品颗粒有机肥、尿素、氨基酸、地虫杀星等常用农资3676.3吨,切实筑牢农业生产安全底线,提高综合防控能力。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农业生产基础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奋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紧抓冬春农闲黄金施工期,稳妥有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3年7.05万亩的项目任务已完成97.5%,预计3月底前全面竣工。目前,桑珠孜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4万亩,占比66.5%,耕地质量不断优化。

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聚焦农田水利设施灌溉短板,从乡村振兴整合资金中列支9800万元,建设水塘、水渠、防洪堤等设施,解决5.8万亩农田灌溉困难。积极回应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多方统筹整合4832.35万元修建提灌站,解决江当乡8个行政村、1.5万亩耕地灌溉困难,不断完善农田灌溉系统。

持续提高农业生产参保率。大力推进农业保险精准投保理赔工作,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制度标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区21.06万亩播种面积,政府投保率达91%(饲草不在投保范围)、群众投保率达60%,切实兜住兜牢农业生产安全底线。


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坚持在为民服务中强指导、提效能,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格,提高农业生产科学水平。

强化技术指导。落实“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到田”工作机制,推行“专家+三区科技人才+科技专干+科技特派员”相结合的技术推广模式,邀请市农研中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土专家”“田秀才”等专家能手,针对农业发展中常用的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水肥平衡等专业知识,举办“冬闲变冬忙”培训5期,累计培训农牧民群众250余人次。

强化机械覆盖。扎实推广农机生产作业,持续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兑现农机购置补贴767万元,争取乡村振兴、援藏等资金365.63万元,集中采购农用机械免费发放给辖区农机合作社和山沟村。目前,全区农机储备达2.57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近51.67万千瓦,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6%以上,走在全区前列。

强化服务保障。统筹区、乡、村三级农业科技力量,建立“分级包片、定点定人”的网格化服务模式,逐级签订科技服务目标责任书,将技术人员考核奖惩与实际工作紧密挂钩,建立健全各级技术人员和村级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考核机制,抓实抓细抓好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等关键农时节点科技服务工作,实现科技指导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主编:高斌
编审:宋键钧
编辑:白玛卓嘎
来源日喀则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更多精彩内容

请下载珠峰云APP

关注“日喀则融媒”“珠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