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 普查试点在墨竹工卡县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4月11日,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启动仪式在墨竹工卡县举行。强调,开展文物普查工作要从党中央要求、事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待出发,着力将文物保护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将文物普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先行先试的精神,勇于探索,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成员、区文物局党组书记、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兴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陈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静指出,拉萨将严格按照文物普查工作要求,全面整合资源,全力配合工作开展;及时全面汇报工作进展,竭尽全力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严守工作纪律,对普查过程中新发现的可移动文物,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转移、第一时间保护,确保文物绝对安全;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将以此次文物普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发掘和保护工作,深挖文物承载的文化内涵,发挥历史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文物普查是摸清文物家底、掌握文物资源现状、挖掘文物价值的重要手段。要牢记使命任务,以试点工作全面检验普查方案,以实践检查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通过试点探索普查新方法,建立完善普查工作质量监管机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普查队伍要在试点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培养人才。

会议要求,普查试点工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安排,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保护文化遗产的政治责任,实现应保尽保,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历史遗存纳入调查登记范围,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加强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确保文物普查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