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从文成公主进藏看新时期 如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文成公主进藏开启了藏汉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藏汉文化交流日益广泛,经贸往来愈加频繁,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文成公主进藏对民族团结的启示

文成公主进藏生动诠释了汉藏文化交流的历史意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中华文化在各民族交往中不断发展,不同民族对于彼此文化的吸收与接纳离不开团结与包容。

(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戍边卫国、繁荣稳定的“生命线”

文成公主进藏后,带来先进的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推行中原历法等,从各个方面加强西藏与中原的联系。通过长期的共同生活与文化交融,各民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携手为西藏的安定与繁荣贡献力量。面对外部挑战与潜在威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般紧抱一团,共筑保卫边疆、稳固西藏的“钢铁长城”,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守望相助、齐头并进的“连心桥”

为推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启动对口援藏计划,致力于通过各民族团结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援藏工作者与受援地区群众心连心、一家亲,手牵手、共发展,用实际行动推动西藏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发展,为西藏经济、民生、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基于坚实的民族团结基础,各民族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共同为西藏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伟大复兴的“压舱石”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川藏铁路、贡嘎机场等一个个国家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奋斗。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族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同心共筑中国梦,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新时代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措施

新时代对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提出了新要求,要始终把共建精神家园作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一)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融情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实现民族团结教育有温度、能走心,就需要融情于教、融情于事、融情于理。进入新时代,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愈加频繁,不同民族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因此,如何应对发展中各民族的文化差异成为新时代面对的主要问题。要正确认识各民族文化的独特价值,杜绝盲目的民族文化优越感,学会文化欣赏、包容差异、理解尊重,形成“美美与共”的融情路径。

(二)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针对性

民族意识和民族关系非均衡发展客观存在,这是由不同区域的民族构成、民族文化传统和民族社会转型进程不同等因素共同决定的。在民族地区应不断加强各民族发展进步教育,不断加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在东部地区应不断加强民族知识、民族政策和民族尊重、理解教育。同时,还必须加强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的思想教育。

(三)将少数民族文化更紧密融入中华民族文化

通过文化之间的共同点将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融入中华民族文化,为文化交融提供平台和条件。文化间的交流交融需要通过增强仪式感、参与感与现代感等途径实现,将爱国主义融入其中,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有助于增强文化认同,牢固同心同德、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增强国家使命感和民族归属感。

(四)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认同感需要交流、沟通、合作和交融,需要认识、认知和理解。加强史实的挖掘与宣传有利于加强各民族对于彼此的认可以及对中华民族共同身份的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一体下的传承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