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优化运力结构  激发市场活力 ——林芝市试点开展旅游大巴市场化运营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近年来,林芝市紧扣建设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聚焦游客个性化、高品质、多样化出行需求,针对运力结构不合理、运力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服务创新不足等问题,结合跨市包车旅游的市场供需实际,用好用活自治区下放1300个运力指标,试点开展旅游大巴市场化运营,优化运力结构、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旅游包车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经营主体参与模式,释放市场潜力

加强规范指导。制定《林芝市道路旅游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满足游客安全便捷包车需求为核心,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服务创新突破、安全稳定发展原则,明确旅游包车经营范围,建立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释放旅游包车企业活力和行业创新能力。

推动公平参与。面向市场公开招商,对比企业资本实力、运营能力、经营业绩等方面情况,择优选择林芝盛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林芝新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两家私营企业,于2023年年底投放市际非定线旅游运力指标1294个,审批市际非定线旅游客运车辆56台,并及时办理道路运输证等相关手续,推动车辆迅速投入运营。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跨市包车客运业务,累计跨市运送游客1000余车次、2万余人次,发车量、客运量分别同比增长396%、347%。

创新融合共享服务模式,释放供需活力

推动旅游包车车型高端化。鼓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自主创新,丰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引导包车企业灵活选择经营车型,全市56辆跨市旅游客运车辆中,19座、29座的豪华车型占到90%以上,与传统旅游大巴不同,车内配备航空座椅、氧气瓶等设施,部分车型配备办公桌椅,便利游客选择商务旅游、家庭旅游等旅游新模式。

推动旅游包车合作订单化。鼓励包车企业与旅游产业联动,推动两家企业与广州、拉萨等地的大型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包车订单已排号至2024年10月底,充足的客源有力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

推动旅游包车融合化发展。鼓励包车企业与其他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依托“畅游西藏·从林开始”旅游线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包车企业与林芝机场合作。

创新数字应用安全模式,释放监管效力

实行车辆信息数字化管理。督促旅游包车客运车辆信息全部录入“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动态监控系统”,依托平台可实时查询车辆状况、驾驶员资质及安全服务状况等信息,并开通投诉举报功能,实现全覆盖监管。

实行车辆运行数字化管理。依托“包车客运系统”平台,实行“一车一次一单”管理,要求企业在出车前24小时内登记电子化行车路单,提前报备出车计划,平台将根据路单内容及时推送路况信息,对超出报备行驶范围的情况立即报警,实现全程有迹可循。

实行车辆安全驾驶数字化管理。所有运营车辆全部安装GPS车载终端,车内架设3个监控摄像头,数据接入联网联控动态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和处理疲劳驾驶、乘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中途揽客、超速等违规行为,实现对车辆、驾驶员全过程动态监控,以安全有序的运营环境,有力保障广大游客游得安心、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