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效 波密县推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今年以来,波密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吸引力、凝聚力新模式,推出“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生活既有“党味”、又有“鲜味”,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上好“一课”,深化于学。波密县改变以往“支部书记坐台上、普通党员坐台下”惯例,引导领导干部带头讲,鼓励人人上台讲,或讲政策、聊业务、谈工作,或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截至目前,15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330余名党员干部上台轮流讲微型党课、交流业务、分享学习感悟。

“以前是书记讲、党员听,现在是大家讲、大家听,从听别人讲、到我来讲,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波密县委组织部党建负责同志说。通过“组工讲坛”“支部讲堂”等形式,开办组工讲堂3期,党员干部上台讲微党课,在备课讲课听课中感悟真理内涵、掌握看家本领;波密县委宣传部通过“读行党课”,以“理论学习+实地观摩+讲解教学”形式,让党员干部在读行中接受党性洗礼、实现思想升华。

机关党员进乡村、农村党员下田间、两新党员进企业、教师党员上讲台……把“普通话”翻译成“土方言”,由“一人讲”变为“联合讲”,一堂又一堂的微党课,以“乡音”传递“党音”,真正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观好“一片”,内化于心。波密县打破固有模式,丰富教育载体,开展集中观影活动,并结合“送电影下乡”活动,将爱国主义、科教等题材影片送进乡村。同时,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及“西藏组工”“林芝组工微讯”“波密组工”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平台,持续推送党员教育专题片。此外,波密县坚持用好用活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将收录整理的十八军老战士及后代、“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和老干部音视频、“烈士寻亲”视频等作为特别教育影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扎木中心县委红楼”“丰碑”红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影学习,在追寻红色历史中接受洗礼、锤炼党性。

做好“一实践”,外化于行。波密县坚持在为民服务中深化党员教育成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一线磨砺锻炼,立足岗位职责,解决基层难题,服务群众所需。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联建、资源联享、实事联办的形式,大力开展“双联帮扶”“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感染力。扎木社区党委联合14个共建单位开展“幸福集市吉祥年、社区邀你过新年”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免费写春联、免费理发、义诊和免费拍摄全家福等服务;波密县委组织部开展“收集微心愿”实践活动,收集微心愿140余条,并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同时,波密县各村(社区)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将党员参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把服务群众具体内容纳入积分范围,量化五大类50个积分小项和16个积分扣分小项,通过“以分换物、以物励志”方式,持续推动更多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实践活动,用积分超市“小杠杆”源源不断输出基层治理“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