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坚持“依法治市”不动摇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8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月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市”不动摇,一体推进法治拉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强、赵辉年、贺鹏、江拥洛追、张定成、王慧、徐海、张春阳、格桑次旦、马文清出席。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各县(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研究部署了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

肖友才指出,2023年,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立法更有广度,执法更有力度,司法更有温度,普法更有深度,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肖友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高度重视西藏法治建设,把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作为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对标对表、强力落实,推动法治西藏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我们作出了实践辅导。

肖友才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厉行法治意味着思想观念、领导方式、治理方式的深度变革。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增强法治思维,严格落实“一季度一调度”例会机制,攻坚解决突出问题、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拉萨建设向纵深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高质量推进科学立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群众关切的“热”问题,立一批“小切口”“小快灵”的“好法”。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手抓人大执法检查、一手抓立法后评估,全力打通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更好转化为发展的成效、群众的自觉。

高标准推进严格执法。要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把重大行政决策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握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有机统一的原则,用科学的方法、智慧的手段,既让违法者感受到执法的“力度”,也让执法更有“温度”。

高水平推进公正司法。要大力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依法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特别是通过办好一件件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民生“小案”,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党和政府的关怀。

高效率推进全面守法。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快转观念、转方式、转行为,多从法治上找思路、找办法、找对策,更加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发展。要压实普法责任制,把握普法重点、拓展普法载体、建好普法阵地,分众化、精准化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