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2024年我区经济工作;会议同意启动昌都阿里第2阶段成品油地区间价区价差调整等

发布时间:2023-12-2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2024年我区经济工作;会议同意启动昌都、阿里第2阶段成品油地区间价区价差调整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持续回升向好,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关键在于区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


会议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不断增强信心和底气,保持清醒和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政府的具体安排上来,奋力扛起抓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稳”和“进”、“破”和“立”的辩证关系,在“进”和“立”上下更大功夫、求更大突破。要超前谋划、集中发力、培育龙头,狠抓产业振兴。要强化项目责任、项目储备、项目招商机制,狠抓项目投资;要在消费提档、文旅升级、物流通达上实现新突破,狠抓促进消费。 要抓好改革、创新、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狠抓内生动力。要优化区域联通、乡村振兴、城镇发展格局,狠抓区域协同。要办好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实事,狠抓改善民生。要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守好边境安全底线、守好风险防范底线,狠抓安全发展。


解决成品油销售价格地区差异过大问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2022年2月进行了第1阶段调价,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此次实施的第2阶段调整,将使昌都、阿里与拉萨价区差价分别从每吨400元、700元,下调至250元、500元,幅度很大。会议要求,此次差价调整,是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尽快落实、做好保供、加强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以及财会监督、教育改革、国企改革、水网建设、清洁能源建设、消防工作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