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调研拉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3-12-2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2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拉萨市城关区社区、街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拉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这是王君正在扎细街道尼卓林社区与基层干部、社工亲切交谈,现场调度基层网格员入户工作。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12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拉萨市城关区社区、街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拉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扎细街道尼卓林社区创新开展“1+N”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一体化”不断取得新进展。王君正来到这里,与基层干部、社工亲切交谈,现场调度基层网格员入户工作。他说,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广大基层干部要热心服务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改进工作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在拉萨市城关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王君正向老人们送上诚挚问候,详细了解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行情况,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常怀尊老敬老之心,进一步提高服务精准度和资源利用率,让老年人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有质量、心情更加舒畅。

来到位于八廓街道的白林社区,王君正沿着小巷边走边看边问,认真听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成效,现场办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说,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把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景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了解到白林社区今年基层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后,王君正指出,基层普法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筑牢法治社会根基。王君正随机走进社区大院,与正在入户的联户长曲珍交谈,详细询问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生产生活困难。他说,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要关心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点一滴地解决好群众身边具体的操心事、烦心事。

调研中,王君正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大局中思考、在全局中行动,切实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走深走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聚焦主题主线,把握重点关键,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四下基层”,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注重总结经验,选树身边典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王君正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协调推动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一体化、立体化基层治理数字平台,形成一套符合西藏实际、好用管用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调动各个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赖蛟、肖友才、达娃次仁、旦科、罗梅、孟晓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