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朗尼玛在市信访局接待信访群众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2月4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带头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制度,来到市信访局下沉接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12月4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来到市信访局下沉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现场研究解决信访问题。记者 王舟宁 摄


接访中,斯朗尼玛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听取群众诉求,认真记录反映情况,深入了解事情原委,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解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得到了来访群众的高度认可。斯朗尼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信访问题化解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认真抓好信访事项跟踪督办,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化解,依法依规把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


12月4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来到市信访局下沉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现场研究解决信访问题。记者 王舟宁 摄


斯朗尼玛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切党政机关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今年以来,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大信访干部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信访案件化解,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斯朗尼玛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大力践行“四敢”要求,深刻认识当前日喀则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找准存在的短板弱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坚决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要提高为民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真正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新官理旧账”,高度重视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深入剖析信访问题成因,深刻汲取经验教训,积极主动化解信访问题。当前临近岁末年关,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好“双拖欠”等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化解隐患,确保务工群众按时足额拿到“血汗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要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考勤、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关键岗位人员在岗“五项制度”全覆盖,切实保障劳动者“劳有所得”。三要提高工作效率。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既挂帅、又出征,全力抓好各自辖区、各自系统的信访化解任务,确保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各有关单位特别是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严防一般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案件。要强化法治意识,带着感情真情做好信访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减存量、控增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发挥市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村居治理体系,及时发现苗头、提前预防,切实让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巴桑、母兴斌、尼玛次仁参加。

来源:日喀则珠峰党建
:格桑南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