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3月8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廖恳、马金栋、马春波、孟文海、洪力,市政协主席土旦次仁,市委常委格桑卓玛、张思、陈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深刻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日喀则,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的新篇章。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找准现代化建设的坐标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把日喀则事业推向前进。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切实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找准高水平融入的发力点,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深刻阐述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重要要求,是向全世界庄严昭告的宣言书,也是进入新阶段对全党发出的动员令,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涵,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要不忘党的恩情、不忘初心使命,保持实干兴邦、一往无前的劲头,谱写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崭新篇章。要把传承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与“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珠峰精神”结合起来,求实创新、团结奋进,全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做好科学立法、法治实施、法制监督、法治保障、党内法规完善等工作,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全过程,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市的能力水平。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用法治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性,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细化阶段性目标、具体举措、量化指标,为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负总责,必须全身心投入、全方位统筹、全过程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张思,市委党校、市扶贫办有关同志作学习交流发言。会议还书面传达了王沪宁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西藏自治区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