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朗尼玛出席全市国土绿化暨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3月26日下午,全市国土绿化暨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和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发扬“四敢”精神,争创一流、奋勇争先,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3月26日下午,全市国土绿化暨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记者 王舟宁 摄


王方红主持,陈耕对2024年国土绿化重点建设项目及市区周边重点造林片区包保管护工作责任和要求作说明,杨昆、土旦次仁、赵兵、陈钢、李有平出席。赤列朗杰代表市林长办分别与市林草局、萨迦县、经开区管委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市林草局、市城管局、谢通门县和造林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


3月26日下午,全市国土绿化暨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斯朗尼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每年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为我们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连续两年召开大会,部署推进以拉萨南北山绿化为重点的全区国土绿化工作,明确了全区造林绿化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方法路径。


斯朗尼玛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认真推进“两江四河”流域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沙化土地治理,积极推广营造林先造后补模式,持续巩固乡村“四旁”植树成果,强化造林问题项目整治,森林草原管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灾害防控能力持续提升,森林资源实现扩面增量和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斯朗尼玛强调,日喀则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切实守护好日喀则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以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工程造林、全民参与为关键,大力实施扎什伦布寺后山造林绿化、市区周边空地造林等七大国土绿化工程,让日喀则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要遵循客观规律,科学有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格执行《日喀则市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日喀则市三年造林绿化规划》,扎实有序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宜绿则绿、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因地制宜推进国土绿化。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合理选择时间节点,科学确定造林树种、绿化草种,优先使用耐寒耐旱的本土树种和在本地种植多年的适生树种,科学推进主城区行道树、绿地提档升级工程,让城市面貌更美。把科学绿化贯穿于选种、养育、管护全过程,强化技术指导,确保实现“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要加强管绿护绿,切实守好国土绿化行动成果。将林木管护责任落实到行业主管部门和造林企业,发挥好各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作用,“定点、定片、定区”划定各级各部门包保管护区域,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管护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林草地征占用审批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保护管理好全市公益林、天然林、湿地等林草资源,切实守住涉林涉草生态保护红线和底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科普教育和宣传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植绿、护绿、爱绿”意识,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家园,自觉爱护造林绿化成果。深入开展全市生态修复项目和造林绿化项目成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成活率不高的区域要督促造林管护责任主体抓好补植补栽,对以承包方式实施的造林绿化项目,要倒查合同履约责任、项目验收责任,强化跟踪问效问责,督促整改突出问题,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依托国土绿化,大力发展群众致富生态产业。坚持生态富民、生态利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劳务经济,积极动员农牧民投工投劳参与植树造林,鼓励本地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承接造林绿化项目,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发展苗木产业,抢抓有利契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加快发展本地树种苗圃产业,打通销售渠道,切实提高本土苗木市场占有量。创新投入机制,学习拉萨南北山绿化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国土绿化激励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资本参与国土绿化。


斯朗尼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国土绿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压实工作责任,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造林绿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树立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地保护好前人留下的造林绿化成果,接续推进国土绿化,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不讲质量和效果,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3月26日下午,全市国土绿化暨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驻地军警部队主官,市(区、中)直各部门、人民团体、园区管委会、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办公室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主编:高斌
编审:刘枫
编辑:陈梦华
记者王舟宁 索朗


更多精彩内容

请下载珠峰云APP

关注“日喀则融媒”“珠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