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格桑老人:高原春光无限好 叫我怎能不歌唱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图为阿旺格桑老人用心爱的竹笛吹奏音乐。 拉萨融媒记者 玉珠多杰摄 

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的阿旺格桑老人经历过新旧西藏两重天,他残疾的右眼便是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残酷生活的印记。如今,老人虽已79岁,但他仍然在担任基层宣讲员。他说:作为基层宣讲员,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新旧西藏对比的宣传教育。

在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阿旺格桑老人手拿心爱的竹笛,脚踏着这片热爱的土地,吹奏起了《北京的金山上》,笛声悠扬,唤醒了还在沉睡的村庄。随着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阿旺格桑老人和村民们一起来到了该村篮球场上。大家和往常一样边唱歌边跳起欢乐的锅庄,阿旺格桑老人虽已79岁高龄了,但声音依然铿锵有力,他用歌声和舞蹈表达昔日农奴翻身当家做主的喜悦,展现如今的幸福面貌以及对党最真挚的感恩之情。

老人说,西藏民主改革后他享受到了受教育的权利,当过村里的会计,还曾参加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队里担任领队,他创作过词曲、自制过道具,对演奏唢呐、二胡等乐器也很精通。如今他经常用娱乐和宣讲相结合的形式,为村民们宣讲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村民珠西说:阿旺格桑老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为我们进行新旧西藏对比宣讲,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身边的故事,讲述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残酷与剥削,讲述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人民生活由苦变甜的历程。现在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是党的恩情,我会牢记在心。

在旧西藏,农奴主对农奴进行政治压迫、经济剥削,当时我的父母每天都活在痛苦中,在农奴主没睡之前我们是不能睡的,在农奴主起床前我们要备好他们的吃喝。阿旺格桑老人说,旧西藏广大农奴时刻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不仅地位低下,更没有经济来源,甚至身体还要遭受无情摧残。他的父母都是农奴主家的奴隶,在他3岁的时候右眼被农奴主的马踢伤导致残疾,毫无人性的农奴主不但没有怜悯之心,反而谩骂他耽误劳作。民主改革后,他们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财产,最重要的是得到了自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旧西藏的苦,牢记新西藏的甜,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2016年开始,阿旺格桑老人开始用拉家常的方式走上讲台、走进田间地头,讲亲历的事、讲身边的事,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新旧西藏对比等。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村委会主任旦增土丹说:通过阿旺格桑老人的宣讲让我感触很深,以前我的父母是农奴,连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过着被剥削压榨的生活,现在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村通上了电、水、路,环境整洁干净,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会继续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下,阿旺格桑老人一家生活越过越好,2020年,他们一家用15万余元将家里的房屋改造成两层的藏式楼房,并添置了新的家具。据统计,自老人开展宣讲以来,累计受众达3万余人次,并荣获 自治区十佳基层宣讲员、拉萨十佳金牌宣讲员等荣誉称号。我父亲是一名基层农牧民宣讲员,在旧西藏他受了很多苦难,现在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这些都是党的恩情,我们会永远铭记。阿旺格桑的女儿尼珍说。

西藏民主改革后,和阿旺格桑一样的农奴们翻身得解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土地、牛羊、房屋,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今后,阿旺格桑老人也会继续做好基层宣讲员的工作,让群众了解政策的同时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以最直观的形式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