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3月11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书面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资料(一)》,围绕“学党史悟革命道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并作研讨发言。

市委副书记马春波、务宏、洪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昆,市政协主席土旦次仁,市委常委葛庆敏、巴桑、赵兵、格桑卓玛(聂拉木县分会场)、张思、边巴扎西(谢通门县分会场)、陈钢出席会议。

张延清说,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面、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100年的接续奋斗中,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实现了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一是开天辟地创伟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独立,中国人民迎来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改天换地兴大业。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翻天覆地谱新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立、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地发展了中国、活跃了中国,实现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四是惊天动地筑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对世界影响力、感召力日益增强。

张延清指出,回看过去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革命道路,充满鲜血泪水、艰辛坎坷、勇气牺牲、智慧力量,是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从本国国情出发、立足中国革命实际确立的道路,是引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新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感悟革命道路,就是要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张延清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成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大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道路自信,沿着中国道路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上,马春波、务宏、洪力、葛庆敏依次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