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群众无小事  冷暖记心间 —日土边境派出所民警拥政爱民小记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图为日土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泉娴(右)帮助村民给小羊羔喷标记。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任博 摄

“辛苦你了!留下来一起吃个饭吧。”3月10日傍晚,民警邓富强结束了一天的打扫工作后,曲英阿妈握着他的手,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曲英阿妈是一名独居老人。儿子、儿媳平时都在牧区放牧,孙子、孙女也在外读书,家中大小事务基本靠自己打理。由于长年辛苦操持家务,老人家患上了高血压,加之上了年纪,腿脚也不太方便。派出所民警邓富强得知后,主动上门提供帮助,洗涮、扫地、掸灰……每次来,他都会将阿妈家中打扫得焕然一新。

邓富强为藏族阿妈上门服务的故事,只是阿里边境管理支队日土边境派出所民警多年来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土边境派出所秉承“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立足辖区特点,采取“巡防+普法+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爱民为民上下功夫,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23年,日土边境派出所被西藏边防检查总站记集体三等功,并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3月13日,日土边境派出所联合日土镇政府开展“六防”应急演练。在接到护边员和群众报告“辖区数人非法聚集”线索后,派出所民警与镇政府干部迅速出动,严密布控,将“闹事人”一举抓获。

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近年来,派出所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与日土镇政府在边境前沿设立“边疆堡垒户”172户,从辖区群众中选拔培训护边员169人,深化“民警+护边员”巡防机制,与民警共同参与边境踏查、设施维护和辖区治理,推动形成“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生动局面。

同时,派出所选派一批文化素质高、精通少数民族语言和民风民俗的民警,成立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牧场、商铺和学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理论手册,并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充分运用辖区4个警务室、“同心固边警地活动室”“服务驿站”等党建前沿阵地,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民族政策宣讲活动,让基层群众对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进一步增强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虽然在羊圈里待了一天,但能给群众办点实事,觉得很充实。”问及第一次给绵羊涂标记时,新入警的“城市姑娘”李泉娴如是说。

为推动解决辖区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派出所民警在深入牧区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驱赶雪豹、寻找牛羊、涂抹标记、搭手垒圈……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走进日土边境派出所荣誉室,映入眼帘、让人心生敬佩的是那一面面鲜艳的锦旗。这一面面锦旗、一个个故事、一份份温暖、一次次感动,承载着当地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肯定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