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日喀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开放与安全”,这为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靶心重点和工作方法。

自治区党委赋予日喀则“区域副中心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寄予“打造日喀则国际陆地港”的更高期望,为我们科学统筹安全、发展、开放的关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日喀则市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两个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扬“四敢”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日喀则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我们始终坚持以政治安全为统领,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渗透、分裂、破坏活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党在日喀则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边防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五共五固”成果持续深化,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守边固边意识明显提升。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立足西藏工作“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将国家安全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工作全局来把握、谋划、推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打好国家安全“五大战役”,以日喀则的安全维护西藏安全、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前沿防线。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喀则是全区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文化大市、生态大市,在全区经济发展格局、生产力布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我们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正确政绩观,深刻分析发展阶段、发展规律、财力水平,深入挖掘比较优势,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11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前列。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持续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社保等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族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积极推进珠峰国家公园创建,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始终坚守湿地“不能减少一寸”的底线,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和水系建设,成功创建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粮食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发展、产业培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稳妥发展生态产业和碳汇经济,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在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中的贡献率,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合作共赢。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自觉把西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日喀则是面向南亚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城市。我们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日喀则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潜力,充分发挥区位、地缘、人文优势,坚持统筹谋划、规划引领、高位推动、招商为要,优化完善口岸功能,持续扩大外贸规模,全力推动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创造更大空间,积极推进国际陆地港建设,全方位拓展开放深度和合作广度,对外开放取得重大成果。日喀则在全区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2023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全区占比近半。开放格局全面优化,吉隆口岸恢复人员往来,樟木口岸全面恢复“客货两通”,里孜口岸正式开通,吉隆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对外交流成果丰硕,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日喀则形象。奋进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深化对外交流互鉴,有效提升与相邻国家共同维护安全的能力,加强境外企业和公民安全服务保障,向国际社会展示新西藏新形象,努力在促进国际安全、护航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风浩荡征程远,昂首奋进再出发。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统筹安全、发展和开放,争创一流、奋勇争先,以更高站位、更强举措、更实作风,不断谱写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