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助力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访共青团昌都市委员会副书记阿旺泽仁

发布时间:2023-11-15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对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推动作用?昌都市今后如何吸引更多西部计划志愿者留藏工作?记者为此采访了共青团昌都市委员会副书记阿旺泽仁。


“20年来,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然成为昌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阿旺泽仁告诉记者,自2003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实施以来,昌都市共青团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任务,共接收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1784名,其中研支团志愿者7批次共133人,留藏志愿者共508人,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据阿旺泽仁介绍,近年来,昌都市项目办聚焦主责主业,以自治区项目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管理办法》为根本遵循,切实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服务能力,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一是积极推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延期工作。根据团区委安排,认真做好志愿者留藏考试报名意向摸底,坚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认真做好统计相关工作;二是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关怀慰问。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关爱行动,召开志愿者慰问座谈会暨总结大会,发放留藏过年慰问金,节假日期间在市直各用人单位党政网、各县(区)项目办党政网及微信工作群、西部计划志愿者微信群发布志愿者安全管理要求,在节假日期间进行随机查岗,确保志愿者的安全健康;三是统筹协调留藏考录(招聘)工作。严格按照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以自治区紧缺人才需求为导向,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发设置适合本地人才需求、与志愿者专业相匹配的报考岗位,为昌都留住人才,为志愿者创造机会,把责任要求贯穿志愿服务工作始终。


近年来,昌都市项目办先后被全国项目办、自治区项目办评为“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项目办”“2022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项目办”“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项目办”等。


阿旺泽仁说,昌都团市委、市项目办深入组织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青马工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紧紧围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确定的“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专题,覆盖全市268名在岗志愿者,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昌都建功立业。


阿旺泽仁表示,下一步,昌都市团委、市项目办将切实加强志愿服务行动管理,细化服务项目,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切实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激发志愿者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