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深刻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我区是文物大区,文物资源丰富、底蕴深厚、风格独特,蕴涵着丰富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从调查登记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446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73处、可移动文物51万件,到系统实施195项考古发掘项目,为更好塑造民族历史认知提供一手材料;从公布《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到编制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积极践行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推动我区文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文化力量、提供精神支撑。

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构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对于我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必须不断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让文物说话,讲好中国西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就要求我们以文物为载体,发挥文物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作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文物为资源,正确把握保护传统与促进文明进步的关系,整合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遗址、革命文物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文物为桥梁,发挥文物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拓展文物对外传播渠道,提升文物传播力影响力。

近日召开的全区文物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强西藏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为推动我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必须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升我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就要持续开展好文物普查、登记、建档工作,做好规划编制,完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文物经营;推进文物保护项目落实,大力实施系统性保护工程、文物库房建设和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强化考古发掘研究,有序开展重要历史文物、遗址遗迹的考古调查发掘,持续推进文物科技创新。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必须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一方面要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积极开展馆际合作交流,通过联展、巡展、互展等方式盘活文物,让更多的西藏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走向大众。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文物资源的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博物馆,实现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速文物活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让各族人民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